2011/10/16

Siri is HAL?

不管 Apple 公司產品發表策略是什麼, iphone 4s 唯一的亮點大概就是 Siri. 這兩天在思考 Siri 到底跟以前的語音輸入有什麼不同時, 發覺我應該從客觀環境來看 Siri 出現在手機上代表著什麼.

* 手機有足夠的運算能力, 可以分析收到的資料
* 有眼睛 (Camera)
* 有耳朵 (Mic)
* 有嘴巴 (Speaker/Receiver)
* 知道自己在哪 (GPS/AGPS)
* 使用者已經習慣 always online 連線方式 (3G or 4G)
* 使用者開始習慣用手機上網取得一些服務

就功能上看 Siri 是可以有機會變成下一個世代的搜尋引擎, 或是真的當成所謂 "雲端' 服務的窗口, 就跟前一陣子的 "老闆不是人 (Horrible Bosses)" 電影一樣, 車上的服務系統隨時有個印度人 online 的感覺 ;) .

G 公司的搜尋你還可以選擇下一個連結, "感覺" 上比較可以控制 (其實也只是感覺而已, 因為下一個 click 經常也是被決定的 :P) 只是大家比較注意第一個 click 或 link 的 rank)

語音的特性是無法列表的, 所以 Siri 應該直接跟你講答案, 但是能做到多個人呢? 我的期望是 (純屬模擬):

Me: 今天幫我訂吃牛排的位置
Siri: 是常去那間嗎
Me: Yes
Siri: Ok (然後把剩下的搞定, 訂位, 發 mail, 同步行事曆到 iCloud 跟我所有的 i device)

如果訂不到:
Siri ring...: 餐廳沒位置, 要選其他的嗎
Me: 有什麼建議嗎
Siri: 根據你的收入, 月底了, 還是路邊攤吃吃就好...
Me: 果然 hold 的住
Siri: 我比 hold 住姊強多了, 謝謝

如果只能告訴我附近有哪些餐廳就有一點遜. 如果跟電話答錄機一樣跟你說一堆 options, 那應該這個助理很快就被開除了. 但是如果他是 HAL 呢?

Siri, Siri give me your answer do.
I'm half crazy all for the love of you...



不過我覺得這個功能 G 公司先推出才對.

我想歐洲應該會說, 這麼了解自己的 Siri 侵犯到隱私權吧...付錢請一個老大哥 (Big Brother) 待在身邊好像不是很 make sense.

update 10/25

Surprising news, Siri 的 co founder Dag Kittlaus just left Apple

沒有留言:

 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3.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.